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纳米纤维将在功能性非织造材料领域延展最新用途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4/7/30 9:40:37
根据美国非织造布工业协会(INDA)的调研,预计到2020年,全球采用纳米纤维制得的产业用产品市场价值能增长到20亿美元。
  
  众所周知,使用纳米科技所生产出的材料具有更牢固、更轻质、更耐用、活性更强、更易导电的特性。在功能性非织造布应用方面,除通过纳米级添加剂或织物表面处理,以达到抗皱防污防细菌增长的效果外,还可以为防弹服提供轻质的弹道能量偏转工具。虽然业内对纳米技术的应用还存在一定的局限,但在相关科研方面却始终保持敏锐,如今已有多所大学和公司对此做出大量投资,并且取得了一定进展。
  
  1/3体积提供更高亚微米效率
  
  美国H&V公司目前已经有多种以纳米科技为基础的产业用产品,包括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合成革以及过滤材料等,公司最新推出了一种可用于空气和液体过滤材料的纳米丝。这是H&V公司一项先进的纳米纤维科技,该纳米丝的体积是普通针刺过滤材料体积的1/3,但同煤烟相比却拥有更高的亚微米效率、低压粘合性能和其他更高的性能,它可以作为单独的一层丝也可以用于几乎任何一种材质的表面。
  
  H&V公司商业发展部负责人Angelika Mayman女士指出,许多过滤市场内的终端用户相信只要在现有的材料表面简单地加上一层纳米纤维覆盖层就能带来过滤性能的巨大改良。其实不然,只有赋予纳米纤维和非织造基础工艺以最优化的形式组合才能带来好处,要做到这点有许多方面需要考虑,包括材料之间的兼容度、层与层之间的黏合度,以及如何选择纳米纤维的直径大小。
  
  Angelika Mayman女士表示,尽管不是所有的材料都是越小越好,但是对于日益增长的高效率和低耗能的需求,目前的趋势还是倾向于采用体积较小但总体表面积较大的材料。
  
  预处理纳米膜降低40%气体污染
  
  英国FibeRio Technology公司已经制定了一个增长型的发展计划,公司的发展战略是通过无害环境技术制造平台,创造出独特的高性能产品,并为其提供一个清洁和健康的成长环境,与客户一起达到全球经营的效果。此外,FibeRio Technology公司今年还宣布将在中国成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以补充其现有的在北美和欧洲研究中心的技术力量。
  
  FibeRio Technology公司的最新发展是在交通和空气过滤领域。公司最新推出的ReliaFlow产品,是一款高效率的汽车纳米空气过滤产品。该产品采用了一种金属盘取代注射器来生产纳米纤维,统一的纤维分布、提高的生产力、简单的操作过程和简化的机械设备是这项技术与其他以溶液为基础的纺丝技术相比的高明之处。ReliaFlow产品的释放垫外侧具有一层具有预处理功能的流动纳米过滤膜,在经过这片过滤膜的作用之后,汽车排放出的气体污染度将降低40%,经测试证明该过滤膜的性能可靠。
  
  据FibeRio Technology公司交通过滤部营销经理努拉·布拉西介绍,ReliaFlow产品十分适合用于私人乘用车和商用车、重型车辆和非道路机械的燃料过滤器,或者是用于燃油水分离器等其他应用程序。"未来要通过纳米纤维无所不能的特性来改变材料市场。为了落实这一计划,公司已发展其外力纺丝技术,其中不仅扩展了能够被加工成为纳米纤维材料的范围,还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根据等级提高了生产效率。"努拉·布拉西说。
  
  纳米金属叠层增强防护伪装
  
  美国德克萨斯科技大学的研究者开发的一种新型防护材料,是由金属薄层、树脂层和纳米纤维基布经复合层压而成。其中金属可以是金、银、铜、或铝材,树脂涂层可以是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的有色或无色的涂层剂构成,底布则是纳米纤维丝或者纳米非织造布。涂层添加剂涂在织物的一面或者两面,其中一面的涂层添加剂中含有炭黑导电树脂,能形成导电树脂层。
  
  该研究团队的负责人Huggy先生表示,多种添加剂随机复合,根据复合层压织物两面能量发射不同,可使得产品对电磁波、雷达等都有很好的防护作用或伪装作用,适合于军队装备或者野外工作者使用。"尽管目前纳米非织造材料市场的发展情况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是纳米非织造材料已经逐步渗透医疗卫生用品、过滤产品领域、能源产品和防御产品市场,这已经引起了全球非织造企业的重视"Huggy说到。
  
  来源:中国纺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