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今天的合成革,早已不是你印象中模样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6/7 16:29:36

 

  合成革是模拟天然革的组成和结构并可作为其代用材料的一类产品。合成革通常以经浸渍的非织造材料为网状层,微孔聚氨脂层作为粒面层制得,其正、反面都与皮革十分相似,并具有一定的透气性,比普通人造革更接近天然革。经过多年的发展,合成革的各项优良性能已经逐渐超越天然皮革,采用合成革做箱包、服装、鞋、车辆和家具的装饰,已日益得到市场的肯定,其应用范围之广,数量之大,品种之多,是传统的天然皮革无法满足的。
  
  说起合成革,大多数消费会认为合成革属于高污染行业。其实,近年来,随着国家在环保要求和资源利用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内合成革行业面已经实现积极转型,以超纤合成革和聚氨酯合成革为代表的环保型、功能型合成革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市场资源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聚,已初步显现整合态势。
  
  超纤合成革:政策扶持力度大 市场空间待提升
  
  超纤合成革材料因其技术含量高,具有天然皮革柔软、吸湿性好等优点,其在机械强度、耐化学性、质量均一性、自动化剪裁、加工适应性等方面优于天然皮革,逐渐成为合成革重点发展的方向。目前,超纤合成革已广泛应用于鞋类、沙发家具、箱包、球类等下游行业,并向手套、服装、汽车内饰、军工等应用领域不断延伸,随着下游行业快速发展和应用领域不断延伸,超纤合成革材料需求总量持续稳定增长。
  
  随着生态超纤高仿真合成革工艺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下游消费理念的转变,超纤合成革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已经逐步扩大到汽车内饰、酒店和室内装饰等新领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具有环保和高仿真性能的超纤革将以超越人造革合成革行业平均速度发展。同时,伴随国家及地方政府对环保要求和监管力度日益严格,国内第一代、第二代合成革行业落后产能将会进一步加速淘汰,行业资源逐步向第三代生态高仿真面料生产企业转移,拥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龙头企业将会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业内专家分析,虽然超纤革近几年快速发展,但目前超纤合成革在合成革领域的消费占比较低,未来提升空间仍然很大,预计未来超纤革的增速仍将远快于合成革整个行业的增速,超纤革在合成革的消费占比仍将继续提升。
  
  聚氨酯合成革:行业资源集中化 应用领域渐拓宽
  
  自"聚氯乙烯(PVC)普通人造革生产线"被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发展项目,聚氨酯合成革逐步受到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和支持,代替天然皮革和PVC人造革畅销市场。同时,随着聚氨酯合成革工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合成革下游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已经从鞋、箱包手袋、服装、沙发家具、球类、票夹、腰带、证件文具等传统领域,逐步扩大到包装、汽车内饰、装饰等新领域。尤其是生态功能性聚氨酯合成革因其既具备生态环保性,同时又可实现高性能、多功能,可满足下游多领域市场的多种需求,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将以超越人造革合成革行业平均速度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生态功能性PU合成革及超细纤维PU合成革将可能成为未来市场主导产品,同时随着用户消费观念的转变和下游制品业的要求提高,大量应用领域内的消费需求也将随着生物质聚氨酯合成革产品品质的提高和差异化功能的增加而越来越大。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旺,企业要素成本上升,合成革行业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合成革行业正进入深度调整的新阶段,未来量的增长将让位于质的提高。业内人士分析,聚氨酯合成革行业和企业在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结构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定提高的基础上,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依靠技术进步,大力实施差异化和高端化战略,大力开发新产品,不断提升高端产品比例,实现新的产需平衡,这是行业提高产业素质和实现产业升级的要求,也是行业走出困境的重要举措。
  
  如果你想了解全球合成革材料行业的最新资讯、最先进工艺、最高端用户,那么即将于9月4日~6日在中国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CINTE)就绝对不能错过。CINTE作为国内最受瞩目的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之一,主办方将邀请来自国内外知名合成革材料生产商及下游用户企业,搭建无障碍交流及商贸平台,力促行业人士实现"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