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解读(一)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5/31 10:52:57

 

  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解读(一):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技术标准 土工格栅 (Q/CR 549.2-2016) 

  引子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土工合成材料产品的类型、品种、数量逐渐增多,应用范围和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为了促进土工合成材料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统一产品相关技术要求,保障产品及工程质量,近期我国相关行业编制或修编了土工合成材料产品、应用技术标准或规范。为便于各位同行及时了解相关标准(规范)信息,掌握最新动态,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秘书处通过收集整理,陆续对有关土工合成材料的相关标准和规范进行解读,敬请期待哦。
  
  本期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标准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第2部分 土工格栅》(Q/CR 549.2-2016),该标准于2017年1月8日颁布实施。
  
  编制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基于铁路行车的安全性和重要性考虑,对铁路路基稳定性和变形提出了严格要求,铁路路基应作为构造物进行设计与施工。基于土工格栅良好的加筋加固效果,在路基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对提高铁路路基工程质量和耐久性,满足铁路工程建设需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国家标准中只有《土工合成材料  塑料土工格栅》(GB/T 17689-2008)和《玻璃纤维土工格栅》(GB/T 21825-2008)两种。前者主要针对整体拉伸塑料土工格栅而制定的,缺乏满足铁路工程特殊要求的技术指标与技术参数。后者主要用于公路沥青路面加筋,不能用于铁路工程。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交通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土工格栅》(JT/T480-2002)虽包含了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土工格栅,但其技术指标不系统且有些陈旧。土工格栅在铁路路基工程中的应用领域、使用数量和品种越来越多,而铁路路基工程的高标准对土工格栅材料提出了严格要求,但现行的国家标准和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界定的土工格栅技术标准远远不能满足铁路工程建设的需求。为了规范我国铁路工程路基用土工格栅产品质量和应用范畴,促进铁路土工格栅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系列化,统一产品相关技术要求,确保工程质量,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并颁布实施了《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第2部分 土工格栅》产品标准。
  
  标准的主要内容
  
  (1)制定了土工格栅的术语与定义等技术要求。
  
  (2)制定了土工格栅产品的分类方法,命名格式,产品规格及应用范围等内容。
  
  (3)制定了土工格栅产品的外观要求、原材料标准以及产品的物理、力学、耐久性等技术性能指标。
  
  (4)制定了土工格栅产品的检验规则,包括检验分类、出厂检验、型式检验、组批与抽样和、判定规则等。
  
  (5)规定了土工格栅产品的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
  
  (6)制定了土工格栅产品的外观、单位面积质量、内孔尺寸和幅宽、抗拉强度和伸长率、连接强度、焊接点极限剥离力、炭黑含量、炭黑分布、蠕变折减系数及抗紫外线强度保持率等指标的试验测定方法,并以附录的形式对每种试验的原理、试样的状态调节和试验的标准环境、试验设备、试样制备、试验步骤、计算等进行了规定。
  
  界定了铁路工程土工格栅产品的命名标准
  
  为了统一铁路工程土工格栅产品的命名,本标准确定的土工格栅的命名格式为:产品结构形式+生产工艺+原材料+土工格栅。例如: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双向经编涤纶土工格栅等。
  
  在土工格栅产品表示符号上,其格式如图所示。

 

  例如:GGR/HDPE/US80表示:原材料为高密度聚乙烯(HDPE),标称抗拉强度为80 kN/m的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GGR/PET/BW80-80表示:原材料为聚酯纤维(PET),纵横向标称抗拉强度为80 kN/m的双向焊接聚酯土工格栅。
  
  规定了铁路工程土工格栅产品的类型
  
  结合我国铁路工程建设的技术特点和特殊要求,本标准中的土工格栅只包括了在铁路工程应用中量大面广、技术成熟的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双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双向经编涤纶土工格栅和双向焊接聚酯土工格栅等几种类型的土工格栅。
  
  随着我国铁路工程的大规模建设以及土工格栅的逐步应用,适时将对应用相对成熟的其他土工格栅产品补充纳入到本标准中。
  
  界定了铁路工程土工格栅产品的应用范围
  
  (1)用于铁路路基加筋土挡墙或加筋土陡坡中,通过筋材拉力和筋土界面作用提高结构稳定性的土工格栅,主要采用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HDPE)。
  
  (2)用于铁路路堤分层填筑压实、防止边坡溜坍的土工格栅,主要采用双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或双向经编涤纶土工格栅。
  
  (3)用于铁路工程地基处理中,协调受力与变形的土工格栅,主要采用单(双)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PP)、双向经编涤纶土工格栅或双向焊接聚酯土工格栅。  

 

  规定了铁路工程土工格栅产品的技术指标
  
  本标准中明确了各类型土工格栅产品的物理、力学和耐久性指标。

 

  物理指标包括:单位面积质量、内孔尺寸、幅宽及横肋宽度(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等。
  
  力学指标包括:抗拉强度、2%和5%伸长率时的拉伸强度、标称伸长率和连接强度(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等。
  
  耐久性指包括:抗紫外线强度保持率、炭黑含量及分布(拉伸塑料土工格栅)、蠕变折减系数(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等。
  
  规定了铁路支挡结构的土工格栅产品类型
  
  根据调研铁路行业近15年建成通车的加筋土挡墙使用土工格栅加筋材料的情况来看,几乎所有加筋土挡墙均使用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HDPE),且加筋土挡墙均保持着良好的工作性能。因此,本标准规定了适用于支挡结构的土工格栅主要采用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HDPE)。
  
  今后将根据相应的研究成果和相关的工程经验,适时增加应用较为成熟、工程特性良好的其他类型土工格栅产品补充纳入本标准支挡结构用加筋材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