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竹基纤维复合材料户内户外展新姿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5/10 15:07:00

 

  近日,记者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获悉,木工所主持完成的林业科技成果国家级推广计划"家具用竹基纤维复合材料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以我国资源丰富的慈竹和毛竹为主要原料,经过3年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形成了"研-产-销"为一体的家具用竹基纤维复合材料技术体系。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认定成果1项,申请专利2件,建成示范生产线2条。据项目负责人余养伦副研究员介绍,该项目在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平台技术的基础上,根据家具用材料关于表面美学性能、尺寸稳定性、力学性能和涂饰性能等方面的要求,对竹材精细疏解、竹纤维束热处理表面调色和改性、酚醛树脂定向导入、高效重组成型等关键技术进行了熟化,形成了室内和室外两种使用环境的家具用竹基纤维复合材料成套技术,编制了竹基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工艺规范。
  
  项目研制的竹材精细疏解装备,使竹材疏解度提高1倍,实现了精细疏解。研制的竹基纤维复合材料,防腐性能达到了国标一级标准,防霉性能达到二级。项目还通过两种分子量树脂比例调控和不同的浸渍方式使用,提高了产品的尺寸稳定性。通过工艺革新,优化了铺装、成型方法,提高了产品密度的均匀性,有效解决了竹材的变形问题。
  
  项目实施期间,设计出了竹屏风、竹古典椅等具有代表性的摆设家具,开发出了本色和炭化色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办公家具,并在廊坊华日家具有限公司开展了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家具示范。项目还开发出了廊亭、户外桌椅、花坛等系列园林景观家具,已在湖北省咸宁市十六潭公园、武汉林博园、云南香格里拉旅游度假区等园林景观工程推广应用。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具有优良的性能,可满足办公、摆设、园林景观等家具材的要求,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